6月10日学术报告:纳米电化学发光材料的制备与生物传感分析

报告题目:纳米电化学发光材料的制备与生物传感分析

报告人:卓颖 教授(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

报告时间: 2021610日上午9:30开始

报告地点:嘉锡楼413



个人简介:

卓颖,国家优青、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1980年11月出生,重庆人。2003-2009年在西南大学分别获得本、硕、博学位。2009年至今在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2014年破格晋升教授; 2019年入选重庆市英才计划首批“青年拔尖人才”。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面上、青年、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教育部博士学科点专项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等7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长期从事电化学和电化学发光生物分析新材料、新方法和新原理的研究,构建了一系列检测疾病标志物蛋白、DNA、RNA及活性小分子的高灵敏生物传感器。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J.Am.Chem.Soc.、Chem.Sci.、Anal.Chem.、Biomaterials、Chem.Commun.和Biosens.Bioelectron.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87篇,他引次数超过4300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

报告摘要:

报告人围绕电化学发光(ECL)分析的新原理、新方法及生化分析应用开展研究。针对ECL反应效率低这一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共反应促进剂增强新原理,构建了高效的“发光试剂-共反应试剂-共反应促进剂”三元ECL新体系,阐明了共反应促进剂作用机制,推动了ECL的基础理论研究;进一步结合DNA纳米结构组装ECL探针新方法,提高了ECL探针的有序性和稳定性,开发了一系列高效ECL新体系,实现了生物体系中痕量目标物的灵敏、快速检测。


Copyright © 2014 福州大学 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友情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教育部     福建省科技厅     福建省教育厅     福州大学     福大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