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学术报告:农产品中真菌毒素精准检测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

报告题目: 农产品中真菌毒素精准检测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

报告人:王蒙 副研究员 (北京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中心)

报告时间: 2021年4月27日下午16:00开始

报告地点:杨鸿耀楼430

个人简历

王蒙,副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博士后,现任北京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中心质量与标准室主任,北京农产品质量安全学会理事,北京核酸适配体交叉技术学会副秘书长。2013年8月被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中心引进。主要围绕农产品中真菌毒素污染的快速检测与风险评估技术、毒素的形成机制和防控脱毒技术、质量安全相关标准物质制备关键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近五年来,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风险评估重大专项、北京市留学人员择优资助等课题20余项。发表SCI/EI论文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其中1项专利的实施许可权已转让;获得国家二级标准物质2项,且标准物质已在企业转化。出版专著6部,制定行业标准8项。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真菌毒素大会,并被科技日报、农民日报和中国真菌毒素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研发10余种快检产品已在比利时根特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30多家质检单位广泛应用,配套的毒素防控技术在农产品生产基地进行示范,为保障我国食品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报告摘要:

摘要:真菌毒素暴露对人畜健康危害较大,高灵敏现场快检技术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支撑。针对农产品基质种类多、样品前处理效率低、通量小、灵敏度差的关键问题,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通量快速净化真菌毒素的高效前处理净化柱,并提出“一步净化”理论,使检测时间缩短了75%,成本降低了约80%。制备了纯度 99%以上的真菌毒素标准物质,解决了毒素标物依赖进口的问题,使检测成本降低 5~8 倍。筛选并获得了真菌毒素的高亲和力特异性识别抗体和适配体,研制了基于特异识别原理的SERS-侧流层析检测技术;通过技术发明实施许可权在企业的转化与应用,打破对国际前处理产品的依赖,实现了农产品中多种毒素的现场快速高灵敏检测。

构建了农产品全产业链的毒素绿色减控技术,针对毒素合成的调控机制不明晰、绿色安全的毒素合成控制技术缺失的关键问题,筛选出多种可显著抑制毒素累积的植物提取物,对毒素合成的抑制率为95%以上。利用分子生物学和组学分析技术,系统解析了植物提取物抑制毒素合成的分子调控网络。集成了农产品全产业链“源头防控-过程控制-检测预警”的毒素关键控制技术体系,并在农产品及其制品生产企业示范应用,为保障我国农产品及其制品质量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Copyright © 2014 福州大学 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友情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教育部     福建省科技厅     福建省教育厅     福州大学     福大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