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生物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介


食品安全与生物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前身为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5年获立项建设,2007年通过验收,2017年经教育部批准更为现名。在陈洪渊院士、张玉奎院士、李景虹院士等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委员的指导和支持下,实验室在陈国南教授(第一届主任)、杨黄浩教授(第二届主任)以及林振宇研究员(现任主任)的带领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成为我国食品安全和生物分析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研究方向:实验室以食品安全与生命健康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围绕制约我国食品安全检测与生物分析的关键检测与监测技术开展相关的基础科学研究、共性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推广与应用示范,形成了以(1)复杂样品前处理方法与技术、(2)食品安全分析新方法、(3)食品安全快检技术与仪器、(4)生物分析与生物成像为主的四个研究方向。

人才队伍:实验室固定人员3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4人,副高级职称8人,博导25人,中级职称2人。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青获得者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万人计划和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国家优青获得者2人、国家青年千人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省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各类省级人才7人(不重复统计)。目前有博士后7人,在读博士生62人,硕士生186人。

科研条件:实验室依托福州大学化学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实验室拥有将近5000平方米的科研用房,单值10万以上仪器设备总价值6000余万。

纵向科研项目:实验室近2年承担了包括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杨黄浩1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3项(杨黄浩2项、蔡宗苇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杨黄浩首席)、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5项(付凤富、卢春华、陈秋水、汪少芸各1项,何聿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2项(蔡宗苇和李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25项,青年基金6项)、福建省重大科技专项3项(杨黄浩、张兰、吴晓苹各1项)、福建省科技厅产学合作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等80余项,累计经费超过一亿元;

横向科研项目:为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支持,近两年在研的横向课题20多项,总经费超过700多万元。其中邱彬教授为长乐聚泉食品有限公司“星鳗、秋刀鱼、鳗鲡加工关键技术创新项目”提供技术支持,企业提供经费达462万元。

科研成果:2年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80余篇,已在包括Nature, 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 Commun., Adv. Mater., Anal. Chem., Food Chem.等刊物。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0余件,部分专利与企业对接转化。近两年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林振宇,汪少芸)、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林振宇,汪少芸)、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和一等奖各1项(蔡宗苇和林子俺课题组)。林振宇研究员课题组与生物科技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冠抗体/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免疫层析法)20206月顺利通过美国FDAEUA认证以及英国、巴西等国的认证。目前产品已经销售42亿多元RMB

社会服务:实验室每年10月份举办公众开放日,与福建教育援助协会合作,邀请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参观实验室,宣传、讲解、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演示实验室最新开发的现场快速检测便携式装置,提升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邱彬教授2017年被福建省科协聘任为首批闽江科学传播学者,经常利用福建省图书馆东南周末讲坛三牧讲坛以及福州电视台新闻110”、海峡都市报等开展科普讲座。


食品安全与生物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11


 


Copyright © 2014 福州大学 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友情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教育部     福建省科技厅     福建省教育厅     福州大学     福大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