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林子俺研究员团队在《Analytical Chemistry》上发表研究论文:基于供体-受体共价有机框架结构的光响应型纳米氧化模拟酶设计及谷胱甘肽的可视化检测

近日,我室林子俺研究员课题组于ITO板上直接生长的共价有机框架(COF)纳米膜基质对抗癌药物5-氟尿嘧啶(5-FU)进行激光解吸电离质谱及组织成像分析。该方法无需有机基质,背景干扰小,且无需点样及基质喷涂,提高检测的重现性。相关成果发表在Analytical Chemistry 杂志上。

基于基质辅助的激光解吸电离(MALDI)质谱及分子成像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医学和药物研究。尽管如此,MALDI-MS需要借助有机基质用以辅助激光解吸离子化过程,而传统的有机基质在检测低分子量化合物时常产生严重的基质干扰及离子抑制等。因此,开发新的基质材料对于MALDI-MS的发展至关重要。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是一种晶型多孔聚合物,近年来被视为理想的基底逐渐应用于表面辅助激光解吸电离质谱(SALDI-MS)中。一方面,由于COFs具有大量的芳香环或共轭杂环,能产生明显的共轭效应,有利于电子得失;再加上COFs本身具备的多孔结构以及良好的激光吸收能力,有利于能量转移,促进分析物的电离,从而提高SALDI-MS的检测能力。另一方面,COFs本身不易电离,在辅助解吸电离过程中,不产生或产生很小的背景信号;因此,以COFs作为基底的SALDI-MS在检测低分子量化合物方面备受关注。



本文通过一种简便的方法,在室温下于ITO板上合成了一种可批量制备、厚度可控、大面积均一、稳定的COF纳米膜,并首次将其作为SALDI基底用于小分子药物5-FU的研究。且由于COF纳米膜均匀且不需要额外的基质喷涂,进一步将其扩展到组织成像研究,观察5-FU在裸鼠肝脏中不同时间间隔的空间分布。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974021, 22036001  91843301)的资助。

论文相关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nalchem.1c01743.

 


Copyright © 2014 福州大学 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友情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教育部     福建省科技厅     福建省教育厅     福州大学     福大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