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2014-2015年年会会议纪要

 

福建省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2014-2015年年会于20161019日在福州大学召开。到会代表有:学术委员会主任翁伯琦研究员、副主任谢兆雄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蔡春平研究员、陈国南教授、傅武胜研究员、林棋教授、王勇研究员、许建华教授、杨黄浩教授、张兰教授、郑宝东教授等共11人。会议由张兰教授主持。

张兰教授代表学校向到会的委员们汇报了实验室2014-2015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取得的进展、存在的不足以及对今后工作的设想。学术委员组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张兰教授的工作总结报告,实地考察并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交流,经过质疑和认真讨论,形成以下意见:

1. 实验室研究方向明确,重点突出。两年来,实验室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农药与兽药残留检测、重要有机污染物的痕量与超痕量检测、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与违禁化学品检验,开展了比较系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工作,特别是在茶叶、水产品毒素的快速低成本检测仪器与方法、食品安全关键技术应用的综合示范和海洋污染要素检测方法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2. 实验室在科研成果方面,成绩突出。两年来,新增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4项,经费累计2868.7万元;获福建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150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5.065篇;获批26项发明专利,申请了16项发明专利;通过鉴定与验收的科研项目4项。

3. 实验室在培养,吸引和稳定优秀高水平中青年人才方面成绩突出。实验室选送中青年教师出国或去国内高水平大学、院所访问、并引进青年教师。已形成了一支学术思想活跃、知识与年龄结构合理,能够把握学科发展前沿,科研水平较高的学术队伍,为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4. 目前实验室总面积达到4800平方米,并根据科研需要,购置了价值220万元的仪器设备。

5. 实验室通过设立开放基金、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和资助骨干研究人员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等方式加强了学术交流。

6. 该实验室管理规范,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很好成绩。

7. 学术委员会建议福建省有关部门和福州大学继续加大对该重点实验室的人力与物力的投入力度,实验室应进一步加速培养和引进本领域优秀的中青年拔尖人才,以保证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力争把该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先进并有一定国际影响的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技术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Copyright © 2014 福州大学 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友情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教育部     福建省科技厅     福建省教育厅     福州大学     福大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