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学术报告:超级核酸分子:功能材料模块化精准制备

报告题目:超级核酸分子:功能材料模块化精准制备

告人:谭蔚泓院士

时间: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下午15:00-16:30

地点:阳光科技楼一楼会议厅 

     


摘要:

创造功能分子是满足人类健康安全需求的根本保证。这个讲演将主要探讨分子制备的中心科学问题之一:怎样高效设计和制备功能性分子和分子组装体?我们将探讨从DNA碱基出发, 构造能用于功能性分子制备的具有不同活性的“分子元素”,为功能性分子设计和高效精准制备提供新的可能的途径。核酸是一种拥有强大化学和生物功能的分子。自然界通过有限的四种碱基(A,G,C,T)及其衍生物的程序性排列构造核酸,编码了生命体的全部功能。从化学的角度来讲,核酸的合成是通过相同的“键”(核糖和磷酸)链接不同的分子元素(四种碱基),从而合成具有不同生物功能特性的核酸分子。借鉴核酸分子的程序性连接化学,突破传统合成化学以不具备独立化学活性的原子为合成单元的局限性,建立功能分子高效、精准合成的新技术。其基本思路是设计合成多种具有活性的“类核苷酸”分子模块,即分子元素,通过核酸自动化固相合成技术进行类碱基活性模块的程序性连接以构建新的功能分子(即超级核酸分子)。超级核酸分子具有核酸相同的链接化学,可以高效、精准合成,而且,由于类核苷酸模块的设计使得协同集成分子元素的功能并产生新功能成为可能,将为新型功能分子的构造带来革新。我们后会重点讨论由此合成的功能性分子和它们在生物医学,分子机器以及能源等领域的可能的应用。

个人简历:

谭蔚泓,美国密西根大学物理化学博士。现任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主任,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生物学院教授,兼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杰出教授和冠名主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医学研究院院长。 现任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 科技部纳米研究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等。现任美国化学会JACS杂志副主编.曾任美国《Analytical Chemistry》杂志副主编,现任ACS Nano、 Chemical Science、国家科学评论等国内外杂志编委。

谭蔚泓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生物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 和分子医学。在Science、PNAS和Nature系列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50余篇,H-index 127,引用56,000多次。2014-2018连续五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研究人员名单。研究成果获2011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2年美国化学会Florida奖,2013年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年湖南省光召科技奖,2018年美国化学会“光谱化学分析奖”,2018年匹兹堡分析化学成就奖, 2018匹兹堡生物分析化学杰出贡献奖, 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2005年当选美国AAAS Fellow,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Copyright © 2014 福州大学 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友情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教育部     福建省科技厅     福建省教育厅     福州大学     福大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