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学术报告:非荧光动态单分子成像与时空分析

 

报告题目: 非荧光动态单分子成像与时空分析

报告时间:2018年6月9日上午9:00开始

报告地点:嘉锡楼413

报 告 人:何彦教授(清华大学)

邀请单位:福州大学食品安全与生物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报告摘要:

单分子光学成像和光谱分析可以揭示微环境的空间差异及动力学过程的中间态,是在纳米尺度研究细胞等复杂体系的强有力手段。与单个荧光有机分子和量子点相比,等离基元金属纳米颗粒亮度高,光稳定性好,可以被长时间示踪,在很多情形下是更理想的单分子探针。近年来,我们课题组围绕在细胞环境中进行单个金属纳米颗粒成像的共性问题,制备了多种大小和尺寸可调的单分散球形和棒状金属纳米颗粒探针,发展了一系列高灵敏、高分辨和高通量的单颗粒共振散射光成像和光谱技术,并应用这些非荧光单分子探针和检测技术实时原位考察了纳米颗粒与细胞膜外基质的相互作用、纳米颗粒在化学和细胞界面的受限运动、细胞内信号分子局部浓度的动态变化等细胞内外的一些重要动力学过程,发现了一些之前用其它技术没有观察到的新现象。这些非荧光单分子成像方法和技术,结合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有望为复杂体系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何彦教授简介

何彦,男,1972年生。199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2001年获美国爱荷华大学分析化学博士。2002年至2005年在美国艾姆斯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至2015年任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9月起任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入选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获湖南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201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长期从事单分子单细胞光谱及成像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近年来在包括Nat Commun、JACS、Angew Chem等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项各一项。



 

Copyright © 2014 福州大学 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友情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教育部     福建省科技厅     福建省教育厅     福州大学     福大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