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学术报告:有机长余辉发光

报告题目:有机长余辉发光

报告人:安众福 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25日上午10:30开始

报告地点:阳光科技楼中503会议室



报告简介

有机长余辉发光是有机发光材料在退却激发光后仍然可以持续发光的一种光学现象,近年来在有机光电子学领域受到了广泛关注。基于单组份的无金属有机发光材料,我们提出并验证了H-聚集结构稳定三线态激子实现有机长余辉发光的学术思想。基于此,我们利用分子工程、晶体工程以及超分子自组装等策略,设计并合成了一系列新型有机长余辉发光材料,研究了电子组份、分子结构、晶体堆积形态等对有机长余辉发光性质(发光寿命、发光颜色、发光效率,等等)的影响,实现了红绿蓝三基色的长余辉发光,发光寿命达2.5 s,磷光效率高达38.1%。同时,基于分子基态和激发态构型的变化,通过光照调控晶体下分子之间的作用力,实现了有机长余辉发光的动态可逆调控。基于这些长余辉发光材料,我们探索了其在数据加密、生物成像、防伪、化学传感、光学探测等领域的应用。相关探索研究对理解有机光电功能材料的分子结构、聚集形态与光电性能之间的关联提供了一定指导意义。

个人简介

安众福教授2014年博士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师从黄维院士。随后赴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刘小刚教授。2015年底正式加盟南京工业大学。主要围绕有机长余辉发光的共性科学问题开展工作,设计合成新型有机长余辉发光材料,研究分子结构-聚集态性质-余辉性能的关系,并探索其在有机光电子学领域中的应用。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Nature Materials, Nature Photon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dvanced Materials,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著名学术期刊上。截止目前,共发表论文60余篇,论文引用200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计划与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2015年获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8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


Copyright © 2014 福州大学 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友情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教育部     福建省科技厅     福建省教育厅     福州大学     福大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