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学术报告:土壤重金属污染及其修复技术

报告题目: 土壤重金属污染及其修复技术

报告人:周东美 研究员(中科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 主任)

报告时间:2019年9月21日上午9:00开始

报告地点:嘉锡楼413


个人简介:

周东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主任。本科毕业于安庆师范学院,硕士和博士分别在太原工业大学和南京大学获得。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长期从事土壤环境界面化学过程、生态风险评价及污染土壤修复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发展了土壤溶液重金属离子化学形态及生物有效性的评价方法;系统揭示了土壤中污染物交互作用的分子机制,发展了相关研究方法和理论;创建了基于细胞膜表面电势的重金属植物毒性和吸收的预测模型;系统开展了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方面的研究工作。共发表SCI论文240多篇,SCI引用4700余次。已培养30多名研究生,其中,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5人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报告摘要:

我国土壤污染问题突出,严重影响到农作物安全和人体健康,亟需开展污染土壤的修复和治理工作。我们较早提出了污染土壤分级分区分类治理理念,并在重金属污染农田、复合污染场地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包括:土壤改良、品种筛选、植物修复、化学修复和电动修复等,研发了一大批改良剂产品、化学修复药剂和土壤电动修复设备等,在土壤修复的理论和实践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Copyright © 2014 福州大学 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友情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教育部     福建省科技厅     福建省教育厅     福州大学     福大化学学院